許多人都希望能與伴侶、朋友,甚至陌生人快速地進行深入的對話。

但是,什麼才是「共同的話題」呢?

實際上,每個人的成長環境、教育背景、工作都有所不同。我們從事的行業,並不一定是他人能理解的。無論是工廠工作、寫作,還是廚師,你的伴侶或朋友的工作性質可能與你大相逕庭,那麼如何能有共同的話題呢?

那麼,所謂的「共同語言」又是什麼呢?以我為例,我的朋友們常常對我能與陌生人輕鬆交談,並迅速熟悉不太熟的朋友感到困惑;對於不太熟悉的陌生人,我也能很快地了解他們。

我向朋友解釋,這是因為我理解他們的背景和工作性質。

例如,我最近認識了一位漂亮的阿美族女孩,我與她交談時使用的是「共同的語言」。我說阿美族的母語,這讓她非常開心。因為一個平地人能說阿美族語,對她們來說是一件非常開心且有趣的事情。雖然我只懂得一點點。

許多人都將目標放在尋找相同的話題上。但為何不去思考,如何才能找到共同的語言呢?

我們在聊天時,可以談論對方想要了解的,對方認同的,以及對方能理解的話題。

共同的語言並不僅僅指說國語、英語、客家話、台語等語言。而是兩個人,甚至三五個人,甚至你在台上演講時,你說的話,他們能理解嗎?他們說的話,你能理解嗎?

共同語言並不受主題或話題的限制,它是一種完全沒有主題,可以自由發揮的東西。或者說,它取決於你自身的內涵到達的程度。當然,知識越豐富,就能認識更多的朋友,也能了解對方想聽什麼。關鍵在於你是否能迅速融入對方的情緒。

我想要表達的是,希望大家能思考語言的本質,而不僅僅是話題。不要抱著自私的想法,一廂情願地用自己認為好的方式對待他人。共同的語言是融入他人,站在他人的立場,真正為他人著想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語言 溝通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通聖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